前面談到我薩克斯風演奏的進步,並非練了什麼神功或特殊技巧 (當然進階時是有些特別的技巧),而只是把基本功練好。我把這些基本功大大致歸納有:控制氣息、熟練按鍵指法、視譜能力、加強對樂曲的解讀能力。這篇談一下視譜。

視譜能力:

       我知道可以舉好些例子說:有些人不懂五線譜,但是演奏起來也非常精彩。除非有超強音感和記憶力,否則學音樂或練習任何樂器都要學看譜,而且是五線譜,並強化視譜能力。看簡譜行不行?簡譜顧名思義就是五線譜簡化版,有些作(編)曲家對音樂表達的描述,因簡化後可能就不見了。而且調性的表示上面會有局限。

       通常學薩克斯風只要認識高音譜表就可以了 (如圖一)。學五線譜也是從 C 大調開始,也就是沒有升降記號的譜。然後再依次學一個、兩個…升記號或降記號的譜。初學時常遇到的問題是: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一篇談到我薩克斯風演奏的進步,並非練了什麼神功或特殊技巧 (當然進階時是有些特別的技巧),而只是把基本功練好。我把這些基本功大大致歸納有:控制氣息、熟練按鍵指法、視譜能力、加強對樂曲的解讀能力。這篇談一下按鍵指法。

熟練按鍵指法:

        薩克斯風的按鍵算是複雜的,不只手指頭要按,有時還要運用手指的根部靠手掌的部位。大部份的音,手指的擺位都符合人體工學。但也有少數的低音和高音,手指必須撐的很開 (可能跟我手指短有點關係),或是指、掌並用。所以初學者大都從中音練習開始,等建立了信心才往高低兩端擴展。以前剛學的時候,先從樂器的 “C” 調 (註) 開始,也就是樂譜上沒有任何升降記號。然後再學一個升記號的 “G” 調,一個降記號的 “F” 調,然後再增加升降記號的數量,一個調一個調的練習。初學時最怕臨時升降記號,明明已經記熟了某個調的指法,臨時來個升或降記號,手指馬上打結。

        其實薩克斯風可以演奏半音階,每個半音都有自己的指法,有些音可能有兩、三個替代指法。只要把每個半音的指法和替代指法練熟,就不怕臨時升降記號了。其中有些音的轉換比較困難,例如 Si, Do 之間的變換,或 Do, Re 之間的變換,或從最高音的 Re, Mi, Fa 要變換到其他音。因為要同時變換多根指頭,加上會運用到手部比較不靈活的部份,如果動作不一致,就會有雜音出現,或是拖拍子。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了薩克斯風到這兩年,每到年底就有一些邀約演出的機會。雖然大部份是義務演出,也表示我的演奏也到達一定的水準。

        最近參加一個學長辦的音樂活動,碰到幾個朋友一起聊天。聊著聊著,有位熟識的朋友就說,他可是一路看著我進步。在剛學薩克斯風的頭一兩年,常常是厚著臉皮,不請自來的表現。只要有同學聚會、還是社團活動,就是想盡辦法湊一角。表演完,基於禮貌都有熱烈的掌聲。他說剛開始生硬的聲音,要不是佩服我的勇氣,實在有聽不下的感覺。到現在表現出流暢的樂音,真有天壤之別。聽了是很感動,也有點不好意思。謝謝這些鼓勵我的同學、朋友,沒有在一開始就趕我下台。雖然現在稍有進步,但是還沒達到理想的目標,還要繼續努力練習。自我檢討後,到底所謂進步是在哪些地方?樂曲順暢了些、比較少吹錯音、情感表現比較豐富。大體上就是這些差異,這也讓我花了好幾年的光陰,常常練習才有的成果。

        參加了台大EMBA管樂社後,也有幾位才剛開始學管樂的學長,看到他們,就想到以前我剛練習的情形。他們現在所遇到的問題或歷程,和我之前碰到的好像。學薩克斯風和學其他技能的原則是一樣的,就是要按部就班把基本功練好,然後把基本功應用在實做上,自然「日起有功,天天進步」。我把這些基本功大大致歸納有:控制氣息、熟練按鍵指法、視譜能力、加強對樂曲的解讀能力。更深入還有一堆進階的工夫,以後再談。

控制氣息: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次說到 “品牌的意涵在於你與其他公司或組織的差異。而這些差異又是客戶 (及潛在客戶) 認為有價值的。” 又談到 ”唯有「創新」是維持品牌價值不墜,或提升品牌價值的不變解藥。”

 

        如果這些差異不是顧客在意的,對顧客而言市場上可以找到相同的產品或服務,那唯一比的就是自己花多少錢,自然就形成價格競爭。像名牌包從不降價,因為他們不是以價格吸引顧客。他們提供的價值也不只是功能上的「裝東西」而已,而這些非功能性的價值,反而在顧客的心中是最值錢的。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什麼是品牌?
A: 要有個響亮的名稱,和漂亮的 logo。
B: 要大家都認得。
C: 有品牌才可以賣到好價錢。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28 Sat 2015 14:58
  • 調式

        在前面「和弦練習」的發文中提到其中一種練習,是以大調音階的每個音為根音,分別吹奏七和弦,而且這些和弦的組成音也在這個大調音階中。這就是大調的順接和弦的練習。也在「和弦」的發文中提到,樂手在即興演奏時,並不只在和弦的組成音上演奏,還會加入「音階音」。因為只在和弦組成音上演奏,有時會顯得呆板,那要用哪些音階音呢?這裡就可以用「調式」來做為演奏的參考。

        以 C 大調為例,從 C, D, E, F, G, A, B, C 的順序演奏,就是我們熟悉的 Do, Re, Mi, Fa, Sol, La, Si, Do,如果我們從 D 開始演奏到高八度的 D,就是 Re, Mi, Fa, Sol, La, Si, Do, Re,接下來分別以 E, F, G…為起點依此類推,每一個順序的音階就是一個「調式」。以 C 大調音階為例,把它整理如下表:

調式1.bmp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下是這陣子學習的心得與認知,歡迎提出您的看法,互相交流。

      薩克斯風的音色主要受到幾個因素的影響,客觀因素有:樂器本身、吹嘴、竹片、其他配件及處理密技 (如施以持續音頻振動加速熟化、冷凍加熱處理改變金屬微結構…等)。但是演奏時若需要隨著樂音吹奏出不同音色,就要靠個人吹奏技巧來達成,也就是主觀因素 – 氣流的大小與緩急、舌頭、嘴唇、口腔、喉嚨位置的控制等。

      所以初學者選樂器時,老師或是樂器行老闆或銷售人員 (要有經驗者),會介紹「輕吹」、「好吹」的樂器及吹嘴組合。就是不需要太刻意控制,就能吹出還可以的穩定聲音。而且也會針對偏「古典」或偏「爵士」給予建議,通常再加上品牌的介紹,和由誰代言等。例如這是法國或日本製,由哪位知名演奏者代言。如果是台製,也會說以一半或三分之一價格,就可以買到某法國知名品牌的聲音等等。

      「偏演奏古典」的要求,通常比較希望音色穩定、柔美,大小聲時音色變化不要太大。但是「偏演奏爵士」的要求,通常比較希望音色可以由演奏者控制,可以表現的範圍大,當然演奏者控制力不足時,一不小心就可能吹出不喜歡的音色,甚至是怪異的聲音,例如刺耳的「嗶嗶聲」。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下是這陣子學習的心得與認知,歡迎提出您的看法,互相交流。

      前兩篇學習日誌談到和弦、節奏與韻律是爵士樂的基礎與靈魂,而我的另一個心得:創新就是爵士樂的精神。爵士樂的創新可以從兩方面來看,一個是從大尺度來看爵士樂的演進歷程,不同風格的爵士樂,都是創新。

      從 New Orleans Jazz 融合散拍 (Ragtime), Blues, 遊行音樂形式 (從送葬樂隊衍生的)和傳統舞曲產生的大眾化音樂,到 Big Band 形式的舞曲搖擺樂 Swing, 隨著重要爵士樂手有些不滿足於現況,有些發展新的和弦變化,有些嘗試新的節奏,有些融入地方或民族風格的音樂,因而展出酷派爵士 (Cool Jazz), 咆勃 (Bebop), 硬咆勃 (Hard bop), 巴莎諾瓦 (Bossa Nova), 自由派和前衛派爵士, 融合 (Fusion)和後現代爵士。爵士樂到歐洲也有歐洲的風格,到亞洲也有亞洲的風格。即使到了台灣,也有「絲竹空」融合國樂樂器發展的特有型態的爵士樂。這些都是爵士樂創新精神的體現。而幾位爵士樂大師,也是因為開創新局而名留青史。而這些不同形式風格的爵士樂,現在也都聽的到,雖然流行的程度不一,也都能並存共榮。

      從小尺度來說,每次爵士樂演奏的即興演出,就是當下的創新。依演奏者當下的感覺,及合奏者的互動,立即編出樂句。不求完美,只求盡情表達、直接反應。精彩時不只是聽眾直接掌聲鼓勵,台上的伙伴的演神及情感交流,還有自己都會感到滿意。每一次都可以嘗試新的演奏方式,立即修正,立即反應。所以說「創新是爵士樂的精神」。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道爾夫‧薩克斯 (Adolphe Sax) 是誰?他的姓有點眼熟,跟我們常聽到的薩克斯風 (saxophone) 有點關係。沒錯,他就是薩克斯風的發明人,薩克斯風就是以他的姓來命名的。

      阿道爾夫‧薩克斯是比利時人,出生於1814年11月6日,逝於1894年2月4日,今天是他的201歲冥誕。阿道夫從小跟在身為樂器師傅的爸爸身旁,因此也會製造與維修木管樂器,在15歲的時候就已經是音樂學院中優秀的學生。讓人讚嘆的是阿道爾夫26歲時,就將豎笛單簧吹奏的原理結合長笛指法發明出簡單又容易發聲的薩克斯風!

      1842年阿道爾夫完成了第一支薩克斯風,當時的音樂家白遼士也是阿道爾夫的好友,就在巴黎的雜誌寫了介紹薩克斯風的文章,在當時掀起了一陣旋風,1844年正式登場。但是當時為薩克斯風所作曲目並不多。

 到1853年,法國軍隊開始使用薩克斯風,使得薩克斯風很快的以軍樂的表演形式驚豔歐洲,讓歐洲所有國家的管樂隊都爭相購買薩克斯風。阿道爾夫‧薩克斯更因此成為比利時的國寶。除了薩克斯風以阿道爾夫薩克斯命名之外,連比利時紙鈔都印上阿道夫薩克斯的肖像,可見當時地位的崇高,更成為了比利時國家文化的象徵!(參考 google doodle http://www.saydigi.com/2015/11/google-doodle-adolphe-sax.html)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都知道溝通的重要,也有很多書和課程談溝通技巧。最近就看到職場上的一些例子,表面上是勤於溝通也樂於溝通,實際上卻是浪費。

 

        其中一個例子是作業人員每事問,現場主管也樂於指導回答。但是瞭解問的都是哪些問題後,就發現這種溝通是浪費。因為這些都可以規定在作業流程、工作說明、或是標準作業程序 (SOP)、或是機台設定 (Recipes)、或是產品規格 (Specification) 中。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下是這陣子學習的心得與認知,歡迎大家提出您的看法,互相交流。

      如果說和弦是爵士樂即興演奏的基礎,節奏與律動就是爵士樂的靈魂。如果只是照著樂譜吹奏,而忽略了樂曲的節奏與律動,整首曲子的味道就不對了。就如同我們講英文時,即使我們每個字都唸對,因為音調、語氣不同,聽的人可能就不瞭解我們的意思。又如一連串的中文句子,標點標在不同位置,或是使用句點或問號,意思就有天壤之別。

      那又以什麼來表現樂句的節奏與律動呢?除了拍子外,聲音的強、弱、輕、重,聲音的斷、續、停頓、休止,音色表現的方式,都是重要的元素。這些都是平常練習時要注意的技巧。熟練這些技巧,當吹奏時,才可以隨心所欲的表現出來。但是更重要的是,對樂句的理解。樂句在哪裡轉折,在哪裡才要休息,哪裡才是句點,這樣音樂的律動及韻味才會顯現。

      要如何練習呢?就如同我們學習新的語言一樣,聽、說、讀、寫。先多聽,多模仿多練習。雖然薩克斯風大師 Wayne Shorter 有不同說法,那是以大師的身份講的。我們還在蹣跚學步,就不奢望要飛了。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pple i6S 和 i6S plus A9處理器是在哪裡生產的,無疑是iphone 迷哥迷姐最關心的問題。更令人氣憤的是,在台灣的支持者,拿到的 i6S 竟然只有 30.5% 是台灣 tsmc 生產的晶片的產品,而 i6S plus 更只有 5.36%。

 

        為什麼 tsmc 的性能會比較好?這裡不從技術面來探討,而是從對系統流程與品質的堅持來談。tsmc 會有今天的成績,自身的努力大家都看得到,另外一個重要因素是客戶的嚴格要求。從很早開始,為了滿足各式各樣世界一流客戶的需求,tsmc 就不斷優化內部流程及對品質的堅持。為了滿足隨時到現場稽查的各個客戶代表,「依照流程作業,如實記錄,有問題就解決改善」成為最基本的標準。沒有這樣做,不但後續對客戶的回覆會很麻煩,嚴重還可能失去訂單。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和弦是爵士樂即興演奏的基礎,所以這幾個星期,練習的重點都放在和弦。練習的第一步是,先把和弦的組成音找到;然後依序將和弦組合音一一吹奏。可以順向吹,可以逆向吹,也可以跳著吹,使用不同長短的組合吹。可是這樣練習實在很枯燥無味,聽老師講,他們以前就是這樣關在練習室硬練出來。如果練習時有配樂,練習和弦就像是在即興演奏,那就太好了。還好現在就有這樣的輔助工具,可以協助練習,讓練習時增加一點趣味。下次再介紹 iReal Book APP這個好用又有趣的工具。

-----以下是樂理部份-----

      爵士樂的和弦又是以「七和弦」為基礎,七和弦就是在各種三和弦再加一個和根音差7度音而成。圖1 (7-chords) 中就列出常用的五種七和弦的組成音。第一個是「大七和弦」(Major 7),就是大三和弦再加一個大7度音,以C大調音階來看就是C, E, G, B (Do, Mi, Sol, Si), 中間的音程是 (M3, m3, M3)*;「小七和弦」 (minor 7), 就是小三和弦在加一個小7度音,以C大調音階來看就是C, bE, G, bB (Do, bMi, Sol, bSi), 中間的音程是 (m3, M3, m3);「屬七和弦」 (dominant 7), 是在大三和弦再加一個小7度音,以C大調音階來看就是C, E, G, bB (Do, Mi, Sol, bSi), 中間的音程是 (M3, m3, m3);再來是「半減七和弦」 (half-diminished 7), 就是減三和弦再加一個小7度音,以C大調來看就是C, bE, bG, bB (Do, bMi, bSol, bSi), 中間的音程是 (m3, m3, M3);最後是「減七和弦」 (diminished 7),就是減三和弦在加一個減7度音,以C大調音階來看就是C, bE, bG, bbB (Do, bMi, bSol, bbSi), 中間的音程是 (m3, m3, m3)。減七和弦剛好把整個八度音分成四等份。

7_和弦練習 7 chords.png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了中秋,表示今年夏天告一段落了!我也過了一個充滿希望的夏天,因為我參加了兩廳院的夏日爵士音樂營。

      這個夏日爵士音樂營到今年是第八年了,依程度高低分為「菁英營」、「樂團營」和「研習營」。只有研習營不需考試,招收 ”25歲” 以下的青年學子參加,旨在推廣爵士樂。研習內容有:基本爵士樂理/樂器演奏技巧/爵士即興概念 / 小樂團合奏 (combo)…等。想說和 Hank 老師學了幾個月,有了一點爵士樂的概念,到研習營和年輕人交流一下,應該是不錯的經驗。就厚著臉皮,故意忽略年齡限制,上網報名。

      短短的五個下午的集訓,可以讓一個菜鳥變成爵士樂手?當然不可能。倒是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下子把研習內容快速瀏覽一遍,也就只能蜻蜓點水般的掃過。很慶幸的是認識了許多爵士樂同好,和非常認真努力的年輕音樂家,他(她)們正在為台灣的爵士樂努力灌溉、推廣和改善環境。在今年的兩廳院夏日爵士戶外派對 (2015 NTCH SUMMER JAZZ OUTDOOR PARTY),他們就分兩團以大樂團 (Big Band) 的形式上台演出,我也找到完成夢想 -- 「成為爵士樂手」的一條路。

      研習營中有三天的小樂團合奏 (combo) 練習,每位學員都有 solo 的機會,最後一天還有成果發表。雖然零零落落的,我也現學現賣進行了一段即興演奏。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棒透了。又讓我想起 EMBA 95 級的畢業晚會,我們 95 樂團團練的情形,還有當天演出的盛況。明年十週年,是否也來一次?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開始寫薩克斯風學習日誌 2.0,到現在已經有十七篇了。寫的內容有長有短,有些偏向抒情,也有牽涉到非常少數的理論與技術部份。朋友間瀏覽後的反應也不一。雖然帶到技巧與爵士樂理的部分很少,但對一般人而言,略顯枯燥。還有為了能相對完整的表達一個主題,長度也並非在行動裝置上一個畫面可以容納的。所以要對按「讚」的朋友表達深深的感謝,另對回覆留言的朋友,更要深深的鞠躬致謝,您的留言對我的鼓勵絕對超乎您的想像。我也會參考朋友的建議,將一個主題分三次寫,這樣每篇的長度可以縮為三分之一。

      寫這個學習日誌,一方面紀錄學習的內容、歷程與心得,另一方面紀錄一些學習的心情。讓我能在學習爵士薩克斯風的過程中能回顧、反省,好調整學習的腳步與方向。也希望能提供一些經驗,給想學薩克斯風的熟年男女,消除疑慮。喜歡、想學就來加入薩克斯風的行列。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構成爵士樂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是「即興演奏」(improvisation, solo session, or jam session)。初接觸爵士樂時,以為「即興演奏」就是天馬行空,想怎麼奏就怎麼奏。雖然即興的精神是如此,但還是有些規則要遵守。也就是說在規則內可以自由發揮。其中一項,我認為是「即興演奏」的基礎,那就是「和弦」。

      樂曲的進行,我們可以聽到、看到作曲者運用和弦的變化。通常伴奏就以和弦的多個組成音,或利用分解和弦來伴奏,像吉他、鋼琴。以吹管樂器來說,一次只能吹一個音,通常就以和弦組成音合聲的方式,吹出合乎樂曲進行的音符,來增加音樂的豐富性。

      而即興演奏和伴奏最大的不同是,即興演奏是以某樣樂器為主奏,其他樂器暫停,或只有鼓或 bass 伴隨主奏樂器表演。主奏樂器表演一段 (通常是 32 小節,或 blues 的 12 小節) 自由發揮後,換下個樂器即興發揮。所以即興演奏的段落也稱為 Solo session 或 Jam session。即興演奏時,還是要依照樂曲的和弦的安排來演出,基本的即興表演是將和弦的組合音,依自己的喜好及樂曲的曲意走向任意組合。所以即使是同一樂手演奏同一樂曲,不同時間演奏的版本也會不同。進階的即興,有些爵士樂手即興演奏時,並不完全依照既定的和弦演奏,可能在重音中間穿插一些音階音,或使用臨近或相似的和弦,在某個音上升或下降半音演奏,但在八拍或即興演奏終了前回歸到樂曲的和弦,好讓下個樂手可以接續。有些達到爐火純青地步的演奏家,也不需思考現在是什麼和弦,直接依聽到的音樂,或同場演奏樂手的音樂,直接回應,就像是對話一樣自然。當然這樣的功夫絕非三、五年。

      最簡單的和弦是大3和弦,就像是C大調的 Do, Me, Sol (1, 3, 5)。然後是小3和弦,C大調的 Do, 降Me, Sol (1, b3, 5)。再加一個 Si (7) 就成為 7和弦,當然還有各種升降音的組合,構成不同的7 和弦 (大七: 1, 3, 5, 7; 小七: 1, b3, 5, b7; 屬七: 1, 3, 5, b7; 減七: 1, b3, b5, bb7; 半減七: 1, b3, b5, b7…)。然後還有各種延伸音到9, 11, 13 (Re, Fa, La) 等和弦。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碰到好久不見的老友,他常年在大陸發展,也有不錯的成績。寒暄過後,劈頭就提了個大哉問:他公司在大陸年輕人很聰明,但每天就想著如何找個題材編個,然後設計 Business Model,眾籌撈一票,走人。夢想著一夕致富,不肯腳踏實地工作。問我要怎麼辦?

 

        這現象不只在大陸,在台灣也有類似的問題。網路發達,到處充斥著「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的成功故事,而為了讓大家容易接受,就以簡化的「懶人包」形式傳播。讓年輕人以為找到這商業模式很簡單,而且很容易成功。要知道這背後有多少作業、公司、人員的配合,而這些作業是要硬功夫、真材實料的。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25 週六剛舉辦台大 EMBA 管樂社的創社週年音樂會,大家為了這個音樂會準備了好幾個星期,也連續在幾個週末加強練習。演奏的曲目總有幾段樂句所需的技巧比較難,有些速度比較快,有些拍子比較複雜,有些合聲比較特殊。練習時總會在這些地方特別注意,特別加強。

      上台正式演奏時,這些加強練習的樂句表現又如何呢?

      有好也有壞。是什麼因素影響了表現呢?「心理因素」佔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當心理感到焦慮緊張時,表現就不好。之前擔心的問題就一一呈現,驗證了之前的擔心,然後在自我暗示情形下,產生惡性循環。當心理覺得信心滿滿,雖然練習時覺得困難,也能輕騎過關。之前看球類比賽、或跆拳、空手道、柔道比賽,聽講評人說選手「心理素質」會影響勝負。都只認為應該是「技不如人」吧!自己多次上台經驗,驗證了心理因素會影響到臨場表現,而且是大大影響。

      如何增強自信心,避免焦慮帶來的負面循環?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前練習只知大小聲,小聲時就氣吹少一點。但是在快節奏的爵士樂,要在短短半拍中轉換重音與弱音,光只靠控制吹氣量或以嘴唇控制大小聲,速度是來不及的。而且在吹奏爵士樂時,要求聲音飽滿,所以就要學習爵士薩克斯風吹弱音的技巧,快速切換強、弱音。

      吹奏技巧在於要以舌頭靠在部份的竹片上,這時不但不可以將氣減弱,因為竹片振動受到限制,還要把氣吹的更飽滿,這時的音色有點悶,有點弱。一不小心聲音就失控吹出ㄅㄧ ㄅㄧ 響的爆音,或舌頭點的位置不對,就成為正常的斷音或點音,聲音整個不見。

      Hank 老師教授技巧,我花了好長的時間練習,雖然還未熟練,但這技巧慢慢練是可以掌握到訣竅,難的是要在樂曲中運用自如?而且演奏時沒有讓人思考的時間,必須要成為反射動作。請聽聽 Cannonball Adderley 大師級的演奏,裡面運用了不少弱音。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來討論什麼是「系統性失誤」,及一般降低「系統性失誤」的作法。這裡不做學術性的定義,而是從一般日常活動、或是工作中來探討。這與金融投資所談的「系統性風險」不一樣。

 

        簡單的說,「系統性失誤」就是發生在一般所處環境「依照規範」進行活動或作業,而自然產生的失誤。它的特性是:若有「系統性失誤」存在可能,則很難避免它的發生,差別在每次活動或作業發生的機率,甚至有些「系統性失誤」很難靠某個人來避免。某次作業沒發生是運氣好,但是遲早會發生。所以有時我們會說,某個設計有陷阱,會讓失誤很容易發生。

 

文章標籤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