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了薩克斯風到這兩年,每到年底就有一些邀約演出的機會。雖然大部份是義務演出,也表示我的演奏也到達一定的水準。

        最近參加一個學長辦的音樂活動,碰到幾個朋友一起聊天。聊著聊著,有位熟識的朋友就說,他可是一路看著我進步。在剛學薩克斯風的頭一兩年,常常是厚著臉皮,不請自來的表現。只要有同學聚會、還是社團活動,就是想盡辦法湊一角。表演完,基於禮貌都有熱烈的掌聲。他說剛開始生硬的聲音,要不是佩服我的勇氣,實在有聽不下的感覺。到現在表現出流暢的樂音,真有天壤之別。聽了是很感動,也有點不好意思。謝謝這些鼓勵我的同學、朋友,沒有在一開始就趕我下台。雖然現在稍有進步,但是還沒達到理想的目標,還要繼續努力練習。自我檢討後,到底所謂進步是在哪些地方?樂曲順暢了些、比較少吹錯音、情感表現比較豐富。大體上就是這些差異,這也讓我花了好幾年的光陰,常常練習才有的成果。

        參加了台大EMBA管樂社後,也有幾位才剛開始學管樂的學長,看到他們,就想到以前我剛練習的情形。他們現在所遇到的問題或歷程,和我之前碰到的好像。學薩克斯風和學其他技能的原則是一樣的,就是要按部就班把基本功練好,然後把基本功應用在實做上,自然「日起有功,天天進步」。我把這些基本功大大致歸納有:控制氣息、熟練按鍵指法、視譜能力、加強對樂曲的解讀能力。更深入還有一堆進階的工夫,以後再談。

控制氣息:

        常常有朋友問說:「學薩克斯風要不要很大的肺活量?」,「我肺活量不好,所以沒辦法吹薩克斯風。」其實開始學吹的時候,肺活量並不是問題,方法正確都可以吹出聲音。能吹出聲音,就是成功的一半了。控制氣息,不只注意肺活量,還要控制喉嚨、嘴唇、嘴形、舌頭。還有氣是否集中;氣急還是緩、大還是小。練習控制氣息是循序漸進的,最先會感到聲音穩定了,不會飄移;然後是毛邊漸漸消失,聲音比較有質感;然後是大小聲控制,即使小聲還可以保持音高、音色和音質。控制好氣息,可以讓吹奏者有能力把音樂的表情做出來。聲音要強、要弱、要長、要短、要柔、要漸弱、漸強、要頓、要輕點、要急、要緩,就靠控制氣息的基本功。不要急,每天進步一點,一段時間後就會發現自己變更強了。

下回再談其他的基本功。(請待續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薩克斯風 基本功 氣息
    全站熱搜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