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熱情,LIGO 科學家團隊還有明確且崇高的目標,就是要偵測「重力波」、堅定的信念甚至到了「信仰」的程度、不斷地努力改善方法,集合科學家、工程師、技師、學生團隊,運用了天文、物理、電子、機械、資訊分析等領域的知識及技術,在愛因斯坦發表廣義相對論一百年後,終於達成幾乎不可能的任務 – 直接觀測「重力波」。開啟人類探索宇宙及自身從何來、往哪去的科學新頁。

 

        企業發展不也是如此,熱情是一定要的,但是持續支撐熱情的是明確且重要的目標,可以歷久而不變;還要有堅定的信念和可行的方法 (並不斷尋求改進);和志同道合的合作團隊。加上一點好運,如此才可能有所成就。”

 

        前幾天有個國際新聞,就是美國 LIGO (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 https://www.ligo.caltech.edu/ 首度直接觀測到重力波 https://www.ligo.caltech.edu/news/ligo20160211 。無論是懂門道還是看熱鬧,台灣各個媒體、網路、臉書也都轉貼這則新聞。對大學及研究所主修物理的我,有種莫名的興奮。

 

        大家都知道牛頓在蘋果樹下的故事,因而提出萬有引力的理論。而愛因斯坦則在 1915 年提出「廣義相對論」,以「質量」在「時空」造成扭曲,來說明重力 (萬有引力) 的現象。準確解釋了水星近日點的進動率 (運用牛頓的公式誤差有 43”),並預測光線會受到重力場 (扭曲的時空) 而彎曲 (光無質量,依牛頓的理論是不受重力影響的。),稍後在 1919 年英國科學家在日全蝕期間,觀察太陽旁邊的恆星,發現星光確實會受太陽的影響而彎曲,因此證實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正確性,從此奠定了愛因斯坦在科學界的不朽地位。「黑洞」也是由此理論說明,「光」在黑洞「視界」內無法脫離黑洞的引力。

 

        依據廣義相對論的推論,愛因斯坦還預測了重力波的存在。當物質加速運動時,「時空」會因此被壓縮或拉伸產生「漣漪」,這個漣漪會以光速向外傳播,這就是今天的主角「重力波」 https://www.ligo.caltech.edu/doc…/EinsteinsMessengerLIGO.mp4 。但當時愛因斯坦也說,重力波太小,可能無法觀測。今天LIGO的科學家團隊辦到了,重力波的觀測開啟了人類對宇宙探索新的一頁,它有多重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 LIGO 網站 https://www.ligo.caltech.edu/ 有詳細的說明。

 

        早在1970 年代就已經有用雷射干涉儀觀測重力波的研究,包括1972 年MIT (麻省理工學院) 提出了可行性研究報告。1979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 (NSF,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提供經費給 Caltech (加州理工學院) 和 MIT,研究和發展雷射干涉儀。1983年 Caltech 和 MIT 提出建造大型 (數公里長) 雷射干涉儀的工程研究,到了1990年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 (NSB, National Science Board) 核准了 LIGO 的建造計畫。1992年選定美國華盛頓州的Hanford 和路易斯安那州的 Livingston 為建造 LIGO 的場址。1994 年開始建造,1997年 LIGO 科學研究合作團隊 (LIGO Scientific Collaboration, LSC) 成立。1999年 LIGO 啟用。

 

        2001 至 2007 年陸續和德國 GEO600、日本的 TAMA300、及歐洲位於義大利的 Virgo 研究團隊合作,偵測重力波。但因為靈敏度不足,並沒有觀測到重力波的跡象。2004年 NSB 核准了 LIGO 改善計畫 – 先進 LIGO 計畫 (Advanced LIGO),其實這時候的靈敏度還沒達到原先第一階段的設計目標。要到了 2005年才以設計的靈敏度開始了兩年的資料收集,但靈敏度仍然不足。

 

        2008年開始建造 Advanced LIGO 所需的組件,2010 開始組裝 Advanced LIGO,直到 2014 年才陸續組裝並測試完成,這時的靈敏度已經提高 4 倍,而 Advanced LIGO 的目標是提高 10 倍的靈敏度,這預計要到 2021 年才會達成。2015 年 5 月啟用 Advanced LIGO, 9 月開始第一次的重力波觀測,到今年 2016 年 1 月結束第一次觀測。就在這次觀測,發現了重力波。

 

        從開始有運用雷射干涉儀來偵測重力波已經超過 40 年,而開始建造 LIGO 也超過 20 年,而且前 20 年還沒有觀察到任何重力波的訊息。若只有個人的熱情,很快就會消磨殆盡。雖然在 1919 年就已經提供證據,驗證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幾項推論,但是否有重力波,及重力波是否可以被偵測都是未知。若不是有堅定的信仰及不斷努力改進的嘗試,就不會有這世紀大發現。

 

所以請以明確且重要的目標,和堅定的信念來持續我們的熱情,追求夢想吧!

arrow
arrow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