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學薩克斯風時打拍子常常困擾著我,經由老師及自己慢慢摸索,也悟出了簡單的方法,讓打拍子變得比較容易,不會害怕。除了一個音是整數拍、或是半拍比較容易以外,我將比較難的拍子分為幾大項來說明。

第一大項我稱之為細碎拍,就是一拍內有好多個音的組合。它的處理原則就是把速度放慢,然後把拍子放大,等熟悉音型後再恢復原來的速度。怎麼做?請看下列說明:

1. 三連音:一拍平均分給三個音,每個音就是三分之一拍。先把每個音以一拍來數,熟悉音型後,再把速度加快,到原來的速度的三倍。然後把三拍算成一拍,就是一拍三連音。如圖一

細碎拍圖一.jpg

 

2. 兩拍三連音:如一拍三連音的練習,但是這次是算兩拍六個音。然後第一、三、五個音以重音 ”Da” 來數,第二、四、六音以弱音 ”m” 來數。熟悉以後,嘗試將 “m” 省略,就成為兩拍三連音。如圖二

細碎拍圖二.jpg

 

         3. 一拍中的幾個音長度不平均:例如半拍加兩個四分之一拍、四分之一拍加半拍再加四分之一拍、或是一拍的中間有二分之一拍休止符、或是有附點、或是前一拍和這一拍的前三分之一拍連接加上兩個三分之一拍。如圖三、四、五。原則都一樣,將速度減慢,再以最小單位的音作為基礎,看其他音是這最小單位的幾倍。再將連音中間的數拍以 “m” 代替,熟悉音型後把 “m” 省去,再加快速度到正常速度。 

細碎拍圖三.jpg            

細碎拍圖四.jpg

 細碎拍圖五.jpg

 

 

        以此原則,開始雖然慢,但是熟能生巧。練習到一個程度後,中間的替代音 “m” 就可省去。平常就可以利用音階練習時,多練習幾個拍子的排列組合,剛開始速度不要太快,以節拍器輔助,慢慢加快速度。熟悉後,遇到類似的音型就不會手忙腳亂了。(請待續集)

arrow
arrow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