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分享我學習藍調時的基礎,這篇要分享學習方法的心得。我覺得學習爵士樂有點像在學習一種語言,從「聽、說、讀、寫」的角度來類比還蠻恰當的。藍調也一樣,把它當成一種語言來學,也滿有趣的。

 

聽:就是要熟悉藍調音樂。

說:就是模仿,像牙牙學語般的模仿,學學單字、片語、成語、例句…等。

讀:再來才進入樂理的部份,了解音樂節構。除了基本和弦外,音樂的變化是怎麼樣,為什麼在這裡用了這個和弦?演奏的技巧如何運用?…等等

寫:就是自己編一段自己的音樂,就像作文一樣。當然作文有深有淺,即興也一樣,當我們在模仿時,隨時就把學到的句子組合一下,來上一段。

 

我認為初學者如我,模仿階段是最重要的。就特別把模仿這個階段的心得整理如下:

 

上一篇介紹了藍調的基本和弦結構,也介紹了藍調音階。藍調有個特色,在做即興演奏時,即使不依和弦吹奏,只運用藍調的音階音來吹奏也能融合 (fit) 的很好。所以練習時,第一要熟悉藍調音階。基本的全音域音階練習,要練得滾瓜爛熟,上行、下行、階梯上下、各種拍子的組合,就好像初學時的音階練習一般。如圖一就是 D 調的藍調音階練習的例子。這就如基本的發音及單字練習。

Blues Scale D.JPG

然後我們可以學一些詞或成語。在藍調中有一些整理好的「單小節」示範 (one-bar ideas),如圖二就是 12 D 藍調音階「單小節」即興的範例。把「單小節」也練到滾瓜爛熟後,在練習時把它們用上,就好比我們用某個詞造句或運用成語一般。我們學會的單小節 (詞彙) 越多,我們可以用的素材就越豐富,運用起來就越方便也更加精彩。從「單小節」為動機加以發展,就可成為我們的句子,就如要寫一篇文章前,先練習造句一樣。

Blues one bar idea D.JPG

也可以模仿一段 12 小節的藍調音階即興,就如上一篇的圖二,就是 D 藍調音階的 12 小節的即興編曲。咦!即興怎會有編曲?這在初學階段很重要,可以想像成花比較長時間的即興創作。樂手上台即興演出時,是立即的反應創作。當我們熟練了,有豐富的素材後,立即的、當下的即興就可水到渠成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薩克斯風 藍調 即興
    全站熱搜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