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學習爵士樂的過程中,藍調的學習算是一種綜合應用。可以將之前學的「搖擺感」(Swing Feel)、重音、弱音、加上自己有限的和弦,還有藍調特有的音階、和弦結構,配合伴奏嘗試即興吹奏,很好玩!爵士樂經典曲中 (standards) 就有不少藍調歌曲,像之前介紹過的 Tenor Madness (Sonny  Rollins), 還有這裡介紹的另外一首 - Bessie's Blues (John Coltran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MC2bvHk0Bo

 

藍調歌曲的和弦結構藍調歌曲的基礎是 12 小節的音樂,可以再分為三大段,它的基礎和弦如下:

第一段   I7, IV7, I7, I7

第二段   IV7, IV7, I7, I7

第三段   V7, IV7, I7, I7

這裡的 I, IV, V 是代表音階的級數,以C調而言就是 C, F, G。而7代表屬7和弦。所以,以C調為例就是:

第一段   C7, F7, C7, C7

第二段   F7, F7, C7, C7

第三段   G7, F7, C7, C7

就這麼簡單?是,也不是。因為它有不同的變形,最簡單常用的變形是利用 II-V-I 的結構來改變:

第一段   I7, IV7, I7, I7

第二段   IV7, IV7, I7, V7/II

第三段   II-7, V7, I7, I7

其他,如底下的圖二、圖三,又是不同的變形。

 

藍調音階它是一組6個音的音階,大調音階是7個音的音階。如圖一。

blues practice I P1.jpg


大調音階以 1, 2, 3, 4, 5, 6, 7來代表 Do Si。而藍調音階則是 1, b3, 4, b5, 5, b7, C 大調為例:C, D, E, F, G, A, B, C C藍調音階就是:C, Eb, F, Gb, G, Bb, C,它和五聲音階只多了一個音:如果把 b3 當成 Do 來看,藍調音階比五聲音階多了個降 Mi,就是 b5。所以1 b3 就成了關係調,就是 La Do 的關係。

 

所以藍調音階的運用上,可以用在同調的藍調歌曲 (D blues scale on D blues),如圖二。

 

blues practice I P2.jpg

 

也可用在關係調的藍調歌曲 (B blues scale on D blues,),如圖三。

 

blues practice I P3.jpg

 

即興演奏的時候,可以依照和弦演奏,也可以使用藍調音階來演奏。圖二和圖三的例子,就是使用藍調音階編成的演奏即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藍調 即興
    全站熱搜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