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學薩克斯風時打拍子常常困擾著我,經由老師及自己慢慢摸索,也悟出了簡單的方法,讓打拍子變得比較容易,不會害怕。除了一個音是整數拍、或是半拍比較容易以外,我將自認比較難的拍子分為幾大項來說明。

 

第三大項是在合奏的時候發生的,就是在休息很長一段時間再接著演奏。無論是爵士樂或是在管樂團合奏常常發生,如圖一就是 Carnival of Roses Overture 的薩克斯風演奏的一部份樂譜,可以看到休息了32小節後,又開始吹奏。如果接的不對,不只該有的合聲效果沒出現,如果負責的是主旋律,甚至影響整首曲子的進行。

打拍子-3.jpg

而在爵士樂即興演奏時 (Jam, 樂手輪流即興演奏,大多時候是32小節或是64小節。如果是 blues,可能是24小節或48小節。短一點的也可能是8小節。可以事先溝通一下,或完全靠臨場默契。) 你要接著前一位樂手演奏自己即興段落,或是回到合奏。如果小節沒算好,提早進來,或是晚了幾拍匆忙接進來,就影響整體演出。這不像前面管樂團,或是古典音樂一般,即興部份是沒有樂譜的。這要如何數拍子呢?

 

如果是管樂團、重奏等古典曲目,或是按譜演奏的曲子,當然可以一拍一拍數;如果休息長一點也可以一小節一小節數。但是這樣專心數拍子,可能就無法將音樂表現做好。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正確地接奏:有指揮時,可以在接近演奏的前一小節,或是樂句有明顯特色的地方,提醒接奏的分部:要到了。其實,最好的方法還是要熟悉樂曲,瞭解樂曲的發展,在休息後接奏時能自然的接上。所以多聽經典錄音,多關心一下合奏的伙伴在演奏什麼,在什麼位置用什麼聲音開始演奏,才不用辛苦的數拍子。

 

爵士樂的部份呢?如果事先說好每人演奏32小節和即興順序,當然可以數小節數。但是爵士樂更要專注於音樂本身,如何流動、如何變化,樂手演奏細微的表現,和樂手間感覺、情緒的互動,然後做出回應。這才是爵士樂迷人的地方,更是精髓所在。所以,更不要把精神放在數拍子上,這時更要注意聆聽。還好,雖然即興是自由發揮,但還是有合弦的規則。我們可以借助合弦的走勢,知道現在音樂已經進行到哪裡了。而且成熟的樂手在結束自己的段落時,可以感受到樂句完整的表達,讓人聽出是結尾。另外,如果有節奏組,例如:鼓,可以在特定小節給個過門或是敲鈸的訊息。或是貝斯,聽到合弦根音的進行 (walking bass),都可以讓樂手知道現在音樂進行到哪裡。

 

這就是爵士樂迷人的地方。有時近距離聽爵士樂現場演奏,不只光聽,眼睛還觀察樂手間的互動,一個眼神、一個手勢、一個會心的微笑,可以看出樂手間的默契。有時精彩的即興,如繪畫的神來一筆,如對話的妙問妙答,反映出樂手當下的感受。這就是爵士樂迷人的地方 (很重要,所以講三遍)。

 

後記:曾經在聆聽一場爵士音樂會,各樂器輪流即興時,有兩位樂手太 High 多演奏了幾小節,就看到某位特聘的老師級樂手,示意說已經到了。但如果這位老師不出手,其他團員還是可以互相掩護,只要音樂流暢,聽眾並不會在意是否多了幾小節。也曾聽到某樂手早了一大段插進來,出第一個音,馬上察覺太早了,嘎然而止,然後尷尬的微笑。一樣,團員還是互相幫忙,並不影響整體表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即興 打拍子 休息
    全站熱搜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