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學薩克斯風時打拍子常常困擾著我,經由老師及自己慢慢摸索,也悟出了簡單的方法,讓打拍子變得比較容易,不會害怕。除了一個音是整數拍、或是半拍比較容易以外,我將自認比較難的拍子分為幾大項來說明。

第二大項是切分音,借用愛樂電台的說明:「任何一種拍子,都有正常規律的節奏與重音,比如說三拍子的音樂是「強--弱」,四拍子的音樂是「強--次強-弱」。「切分音」的用意,便是作曲家打亂原有正常規律的拍子、節奏與重音。因此,任何拍子的音樂,只要是在原有節拍的拍子與拍子之間,加入一個重拍,等於把一個完整的音符切了一半,就是「切分音」的表現。」

爵士樂用很多切分音。爵士樂的重音常在第二、四拍,不是上述的一、三拍。而且爵士樂常以後半拍為啟始音,重音放在後半拍。當合奏時,如果拍子不穩,速度加快時,演奏時就很可能被節奏組拉到正拍上。圖一是首爵士樂練習曲的片段,可以看到後半拍起拍的音。演奏時重音也是會放在後半拍。

圖一 - 切分音.jpg

Sonny Rollins 作的 Tenor Madness 也用了許多切分音。如圖二

tenor madness - 切分音.jpg

練習時的重點一樣先把速度放慢,配合節拍器,調成每半拍一響。熟悉拍子和旋律後,再把速度逐漸加快。在此同時注意重音位置,不要把重音搞錯了,聽起來就四不像了。

雖然古典樂曲不像爵士樂運用大量切分音,但是也常出現。無論古典或爵士,合奏時一定會受其他樂器及聲部的影響。自己對著節拍器練習時可能覺得很好,到了合奏時可能就會受到干擾而亂了拍子。所以除了從樂譜和自我練習了解節奏外,很重要的是要多聽別人的演奏。瞭解樂句及其他樂器的相關旋律,再反覆練習,就不怕打錯拍了。

其實最佳狀況是不刻意打拍子,當我們融入音樂中,隨著樂音的律動讓音符自然地流露出來,這就是一件最美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切分音 重音 後半拍
    全站熱搜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