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特幣火紅一陣子了,價格也暴漲暴跌,從2012.1一比特幣兌換4塊多美金,到2017.1218,000多美金,2018.3又掉到9,000多美金。有人看好更有人說是龐式騙局,泡沫一定會破滅,到時這些投機者一定會欲哭無淚。還有人對比特幣是貨幣還是商品爭論不休,好像對比特幣冠上這個「幣」字很不以為然。因為這個議題,讓我想探討「錢」到底是什麼?「錢」是怎麼來的?我們要如何賺「錢」?進而探討經濟活動和各種金融活動和衍生性商品的本質,也會針對這些議題陸續討論。

 

大家都想有錢,但是錢從哪裡來?我想把「錢」分成兩的層面來討論,一個是「錢」這個「東西」,也就是貨幣;另一個「錢」的意義,也就是「財富」。

 

先談談「錢」是怎麼被「發明」的?(僅概念性的討論)

在「錢」還沒被發明的時候,人類如何獲取生活所需?我們不把搶奪算進去,要嘛就自己生產,要嘛去狩獵、採集,或者拿自己的東西、勞力和別人交換。也就是以物易物的時代。如果我是個養雞的,想要出門旅遊,我叫要想辦法帶幾隻雞上路,以便在旅途上拿雞換取生活所需。這當然很麻煩,不但限制了交易的規模和種類,而且也限制了人們的活動範圍。如果可以把物品或勞力換成某種大家認可、有一定價值的東西,這個東西攜帶不會麻煩,有需要的時候,就把這東西換成生活所需。這就是一種共通的貨物 -- 「通貨」,也就是「錢」、「貨幣」的由來。

 

歷史上出現過的「通貨」有貝殼、金、銀、還有我們現在熟悉的錢幣和紙鈔。中國的歷史上還出現過私人錢莊發行的銀票,也可作為交易的媒介。他們要成為通貨的條件就是要有「流通性」和「價值」,他們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沒有了信任,以貨幣的交易就無法完成,當然這個信任是建立有許多條件。而價值認定就更複雜了,你說一串貝殼或一兩黃金可以換多少米呢?以目前現況,貨幣的發行背後是有「主權」作為信賴的基礎。而當國與國的貿易頻繁後,貨幣價值的認定,就不是自己關起門來說的,於是就有匯率和匯率的變動產生。以清末因戰敗和各國簽訂的賠償條款中,就是以黃金或白銀幾萬兩來計算,因為清廷發行的貨幣在國際上已經不值錢了或是失去的信任。還有近年的非洲辛巴威,因政治不清明、貪汙,及生產力消退等因素,通貨膨脹嚴重,2009年曾經發行面額100兆元的紙鈔。

 

回過頭來看看比特幣是貨幣嗎?以比特幣產生的方式,他天生就已經有「信任」的本質在裡面,而他的不可竄改和不變性,是有成為貨幣的潛力。就如古早時期把黃金當成貨幣使用一樣。但畢竟比特幣的價值認定莫衷一是,起伏太大,而且流通性不足,大部分的比特幣掌控在相對少數人的手上。直接以比特幣交易的商店少之又少,要當成貨幣使用還嫌太早,把它當成金融商品或代幣比較合適。但是以區塊鏈技術開發的加密貨幣,或是在以區塊鏈技術為平台發行的加密代幣,其應用和價值不可忽略,必定為我們生活帶來革命性的轉變。

bitcoin rate.jpe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比特幣 區塊鏈 貨幣
    全站熱搜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