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面談到我薩克斯風演奏的進步,並非練了什麼神功或特殊技巧 (當然進階時是有些特別的技巧),而只是把基本功練好。我把這些基本功大大致歸納有:控制氣息、熟練按鍵指法、視譜能力、加強對樂曲的解讀能力。這篇談一下對樂曲的解讀能力。

對樂曲的解讀能力:

       解讀的目的就是要對樂曲更了解,然後在演奏時才能充分的詮釋。通常古典樂曲的作曲者不只把音符記在五線譜上,還會詳細標記表情記號或專用術語,有些作曲家還會有樂曲解說,或創作背景等。但是爵士樂的樂譜大多很簡單,就是只有主旋律和和弦的 lead sheet,可能就 12 小節 (blues) 或 32 小節。演奏時樂手輪流即興,這些即興就沒有樂譜記錄,除非經典錄音,事後再由其他人採譜記錄,即使這樣,也沒有什麼註解說明或表情記號。以下是我的經驗:

      1. 看譜 – 拿到一份新的樂譜之後,不要急著演奏。先看看調號、拍子和速度。然後看看曲名標題,看看有沒有作曲家的說明,對整體的曲子有什麼想像或印象。然後試著找找看音樂的段落在哪裡,他們有什麼主題樂句 (動機及發展)?然後再看看表情記號或用語。腦中有個大概的印象,想像樂曲要表達的是什麼,然後才開始練習演奏。有時對旋律不熟,可以先慢慢的演奏,熟悉旋律後,再把音樂的表情做出來。多演奏幾次,也可以分段練習,嘗試不同表情的加減。最後連貫整首曲子,並且和理解的曲意對照,再琢磨一下,把樂曲的表達,情感的轉折做到自然不做作。當做到演奏時自然反映內心的感覺,這樣就是你自己對樂曲的理解。

      2. 多聽 – 多聽一些經典錄音,看看名家是如何詮釋這首曲子。如果可以聽聽作曲者親自的詮釋,當然可以更直接感受作曲家的想法。像前面說的,爵士樂樂譜通常是簡單的 lead sheet,聽名家演奏就十分重要。即使是古典或流行曲目,多聽、模仿學習,再轉為自己的理解和表達方式,是不可少的步驟。

作曲者自己詮釋就是唯一的最終解嗎?這裡舉一個例子,次中音薩克斯風大師 Sonny Rollins 所作的 Tenor Madness 經典錄音:

Sonny Rollins Quartet with John Coltrane - Tenor Madness (1956)

Personnel: Sonny Rollins, John Coltrane (tenor sax), Red Garland (piano), Paul Chambers (bass), Philly Joe Jones (drums)

from the album 'TENOR MADNESS' (Prestige Records)

他邀請了同是次中音薩克斯風傳奇大師 John Coltrane 一同演奏,兩人的合作又互尬的錄音就十分精彩。不同的演奏者對同一首樂曲的詮釋各有不同,也非常精彩。

       演奏時就是自己對樂曲理解的表達,或想講藉由曲子想講的。這和前面所述的,三個著重吹奏技巧的基本功,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對樂曲的解讀可以有很多層面,也可以從理論分析的方式理解。這裡只就我吹奏薩克斯風的經驗,從朋友的回饋及謬讚中,整理我自己的基本功,希望對同好能有些參考價值。

(請待續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曲解讀 tenor madness
    全站熱搜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