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分享了加強視譜能力的經驗,我也遇到想學薩克斯風,但是說不會看五線譜的朋友。這裡要回過頭來簡單介紹五線譜,讓想從頭學看譜的朋友有個開始。(文字說明很長,其實用譜表加口頭解說很快就瞭解了,有興趣學五線譜的朋友,請耐心慢慢看。)

        從小就很喜歡音樂,雖然小時後經濟狀況不允許學音樂,而且老爸說當藝術家以後不好營生,就沒往音樂發展。但很幸運的在國小、國中、高中都遇到很好的音樂老師。雖然音樂課不屬於所謂的正課,在老師認真的教學之下,打下了不錯的基礎。這篇介紹的內容大多是在國小、國中階段學的。到了高中才又認識了低音譜表,還有高中老師會在上課時,介紹各式類型的音樂並解說,開啟了我音樂欣賞之門。

五線譜

        好!言歸正傳,這裡不做歷史考究,只介紹功能與用法。五線譜就是以五條平行線為一組,在上面標示記號,來表示音律的高低、音符的長短、聲音的強弱、和音樂情感表現的記錄工具。五條線由下往上數,分別是「第一線」到「第五線」。線與線的中間,我們就稱為「間」。所以,由下往上數分別是「第一間」到「第四間」。如果聲音高過「第五線」或低過「第一線」時,就往上或往下加線。命名也很直接,往上加線分別叫「上第一線」、「上第二線」,多出的「間」就叫「上第一間」、「上第二間」。舉一反三,往下加線我就不細說了(如圖一)。

3-1-1.bmp 

        一般常看到的有「高音譜表」、「低音譜表」、和二者合起來的「大譜表」,相對的記號就是「譜號」。每一條「線」或每一個「間」各代表一個音,越往上的音高越高。每個音用英文字母 A~G 命名,循環使用,我們稱它們為「音名」。「高音譜號」又稱為「G 譜號」,它的形狀有如 G 的變形,符號的開始在第二線,也就是說 G 音。「低音譜號」又稱為「F 譜號」,它的形狀有如 F 的變形,符號要從第四線寫起,其中的兩點也在第四線的兩側,第四線在低音譜表就是 F 音。「高音譜表」和「低音譜表」的中間,也就是「高音譜表」的下加一線,和「低音譜表」的上加一線,是中央 C 的位子。如圖二。

3-1-2.bmp 

大調音階

        在這裡先停一下,談一下大調音階。我們常唱的 Do, Re, Mi, Fa, Sol, La, Si, Do, 我們稱它們為「唱名」,就是大調音階。這八個音相臨之間音高「聽感」的「距離」:(Do, Re), (Re, Mi), (Fa, Sol), (Sol, La), (La, Si) 之間是全音,(Mi, Fa), (Si, Do) 之間是半音,如圖三。而一個全音就等於兩個半音,所以一個大調的八度音音程由 5 個全音,和 2 個半音組成,整個八度音有 12 個半音。而間隔順序是 (全, 全, 半, 全, 全, 全, 半)。當我們說的是 C 大調時,它們的對應關係就是 C(Do), D(Re), E(Mi), F(Fa), G(Sol), A(La), B(Si), C(Do)。對照剛剛的大調音階,我們可以發現 E, F 之間和 B, C 之間是半音,其他相臨兩個音的音程是全音。

3-1-3.bmp 

音名和唱名

        好,現在把音名和唱名組合起來,放在五線譜上,在沒有任何升降記號的情形下就是 C 大調音階,如圖三所示。那可不可以把其他的音當成 Do 來唱?當然可以。如果把 D 當成 Do 來唱,這就成為 D 大調了,把 F 當成 Do 來唱就成為 F 大調;依此類推,這種唱法就是「首調」唱法。要註記不同的大調,這時就要用到升降記號了!相對的升降記號組合,就是五線譜上的調號。

升降記號和調號

        舉例,把 F 當成 Do 來唱:剛剛說 Mi, Fa 之間是半音,F 唱成 Do 的話,G 要唱成 Re,  A 就要唱成 Mi, 這都沒問題,可是 B 要唱成 Fa 時就有點狀況了。因 (A, B) 間是全音,(Mi, Fa) 間是半音,所以 B 要降半音成為 Bb 才可以唱 Fa, 原來 (B, C) 間是半音,現在因為 B 已經降半音成為 Bb, 所以 (Bb, C) 間也是全音。剛好 Fa, Sol 之間也是全音,所以 C 唱成 Sol 也沒問題。然後 D 唱成 La,而 (E, F) 之間本來就是半音,而 (Si, Do) 之間也是半音,所以E 唱成 Si 也沒問題。所以如果我們把 F 唱成 Do 就只要把 B 降半音就可以了,如圖四所示。我們用 [b] 來表示降記號,代表這個音要降半音。用 [#] 來表示升記號,碰到 [#] 這個記號要升半音。

        同樣以 Mi, Fa 之間還有 Si, Do 之間是半音的條件,我們可以推斷出 G 大調音階 (以 G 唱 Do 的音階) 只要在 F 升半音就可以了。如果有耐心一點推算,我們可以得到一個規則,就是增加降記號時,就只要在原來大調的第 7 音 (原大調的 Si) 降半音就可以了,而原來的第 4 音唱 Do。如果要增加升記號,只要在原大調的第 4 音 (原大調的 Fa) 升半音就可以了,而原來的第 5 音唱 Do。可以整理成圖四。

3-1-4.bmp 

降記號的順序:B, E, A, D, G, C, F

一個到七個降記號相對應的大調分別是:F, Bb, Eb, Ab, Db, Gb, Cb

升記號的順序:F, C, G, D, A, E, B

一個到七個升記號相對應的大調分別是:G, D, A, E, B, F#, C#

我們再看仔細一點會發現 Cb = B, Gb = F#, Db = C#,也就是說 7 個降記號的大調音階和 5 個升記號的音階,6 個降記號音階等於 6 個升記號音階,5個降記號音階等於 7 個升記號音階。如圖五

3-1-5.bmp 

音符和休止符

        我們用空心的小圓、實心的小圓,再加上短棍和尾巴,將音符分為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等。每分一次,在同樣的拍子速度下,持續的時間就是前一種音符的一半。音樂中間以休息的地方就以休止符表示,同樣有全休止符、二分休止符、四分休止符‧‧‧等。如圖六

3-1-6.bmp 

小節、拍號與速度

        我們將一首曲子分成許多小節,每一小節有一定的拍子數,和固定的速度,我們就比較方便閱讀與演奏。而每一小節有幾拍,怎麼樣算一拍,就以「拍號」來溝通。

我們通常會以每分鐘幾拍來做為速度的指標,在古典樂曲中有時會看到以義大利文的描述用詞標示的速度,例如Presto - 急板(168 - 200 bpm),Allegro - 快板(120 - 168 bpm),Andante - 行板(76 - 108 bpm)等等,這遇到了再查就好了。如圖七

3-1-7.bmp 

反覆記號

        在需要重覆演奏的段落,前後會有標記。如果在反覆記號結束前標有 1 的區域,而在反覆記號結束後標有 2 的區段,就表示第一次演奏 1 的段落,然後到記號的起始位置再演奏一次,到區段 1 時跳過不演,直接到 2 的區段。如圖七

        其他記號:強度記號、附點、延長、漸強、漸弱、漸慢。其實有很多記號碰到了再查。古典樂曲用到的記號比爵士樂用的要多且複雜,但爵士樂有很多隱藏的演奏記號,如重音、頓音、隱藏的休止符號等,這就要靠多聽多體會了。

      ppp,  pp,   p,  mp,  mf,   f,   ff,   fff

      <‧‧‧‧‧‧‧ 弱‧‧‧‧‧‧‧‧‧‧‧‧‧ 強 ‧‧‧‧‧‧‧‧‧‧‧>

下回再談其他的基本功。(請待續集)
arrow
arrow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