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O 9001 品質管理系統標準改版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2015年9月正式生效。最近有些公司詢問有關 ISO 9001:2015 (新版) 和2008版的差異。今年已是 2017,為何還在詢問之間的差異?原因是,雖然新版標準已經在 2015年9月生效,但是有3年的緩衝期,只要在2018年9月以前完成改版後的認證即可。需要做改版認證的公司,現在是該準備了。

 

        這次改版可以說從裡到外都做了大幅修改,有很多人已經對新舊版本的不同,做了說明,包括 ISO 官方網站。但是比較少針對改版後,對經營層面造成的影響加以討論。

 

        第一、新版試圖將以往比較強調品質管理的操作面,擴大到與企業經營策略結合。其實任何管理系統,本來就該與企業經營策略結合。舊版的標準也包含了這個精神,只是新版的標準更加明確化,要企業對所處產業環境、利害相關者的需求和期望、風險 (基於風險的思考) 與機會等加以監視與審查。品質管理系統是要融入組織的業務過程,使其與組織目標和策略方向一致。
        這本來是很淺顯的道理,只是有些經營者或CEO認為 ISO 9001 太專業,用了很多專業用語,規定繁瑣不容易了解,就交給品質主管負責搞定。造成 ISO 9001 認證成為獨立事件,大家想到認證時,就是要準備一大堆文件和紀錄,認證稽核時,戰戰兢兢,上演諜對諜保密戰,怕一不小心露出破綻,影響認證。新版在這點顯然做了改變。
而這次 2015 版已經明文寫在標準中,應該可以將品質管理系統 (還有其他 ISO 的管理系統) 回歸正常。(有很多公司已經這麼做了,2015 版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第二、以「領導 Leadership」取代管理責任,取消管理者代表這個詞 (公司基於組織需求可以保留,或有類似功能的職務,但並未硬性規定),但是最高管理者的領導角色與責任是無可取代的。不只對品質管理系統的有效性承擔責任,如同第一點所述,也要確保品質政策與目標和組織的所處「環境」與「策略」一致。確保組織內相關權責、工作分派、溝通理解,提供適當的資源,使得品質管理系統能正常、有效的運作,以達到品質目標和顧客滿意。
這基本上就是公司正常運作,所需要做到的。如果策略、目標正確,加上執行落實,沒有理由績效不彰。

 

        第三、落實知識管理,組織要能將組織知識延續,不會因為人員異動,而產生斷層。工作人員的能力及知識要足以執行任務,必要時應利用內、外部資源,給員工教育、訓練,或重新指派工作,以確保品質管理系統執行的有效性。

 

        第四、強調績效,並持續改進以確保達到品質管理系統的績效目標,和顧客滿意。基於組織的策略、所處環境、風險與機會,採取必要的改進措施。而改進包含了創新與變革。

 

        第五、擴大適用範圍,不再侷限於製造業,服務業也適用。也和公司組織大小無關。

 

        還有其他改版細節,但我認為這幾點,要把品質管理和公司策略結合影響比較大。

arrow
arrow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