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和朋友閒聊,談到之前的 po 文「曲突徙薪」和「焦頭爛額」的內容。有時員工寧願做焦頭爛額的救火隊,也不願做曲突徙薪的烏鴉嘴。

 

        為什麼?因為事前主管不會感激你這「烏鴉嘴」,嫌你只會唱衰;事後也只會看到因為救火而忙到焦頭爛額員工的功勞。如果事情不像故事中描述的後來發生火災,那建議「曲突徙薪」之士不就真的是「生雞蛋的冇,放雞屎的有」。這建議就真的一文不值嗎?其實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事先預防還是最有效、最省錢的。所以說「曲突徙薪」的事只能默默地做,但如何評估事先預防的價值?是老闆和員工都要學習的事。

 

        這讓我回想到二十幾年前的故事。那時在德碁剛量產初期,我負責離子佈植 (ion implantation)課的管理工作,內容包括生產製造、設備維護和製程工程。那時 TI 的支援專家團隊還在的時候,有一天公司晨會 (部經理以上的主管要參加,當時是所謂產能經理,還不用參加。) 結束後。有一位部經理跑來跟我說,今天 Fann (TI 專家團隊的頭) 在會議中誇獎我。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想說他那麼高的職位,平常也很少交談,誇我什麼?這部經理說:Fann 在 TI 會議中常常聽到 Ion Implantation 因為植入錯誤,又要報廢多少批晶片,或者又要做多少的補救植入,這是很嚴重的事。但是在這裡幾個月了,每天檢討處理一堆問題,卻從來沒有在會議中聽到離子佈植相關的問題,也確認並沒有隱瞞未報。他認為很難得,值得嘉勉。但是我也沒從老闆那裡獲得實質鼓勵,可能因為沒出錯,老闆也就沒機會了解這事的珍貴。還好有 Fann 在會議中的肯定,讓我虛榮了一陣子。

 

        這要歸功於更早之前在 TI - Japan 的訓練 (~1991)。我的 mentor 別府先生,他是當時 TI MOS 6 的離子佈植的製造經理,非常有經驗。有一天上夜班,在吸煙室比鄰而坐。我請教他說:要如何避免操作錯誤 (miss operation)?他跟我說要想辦法做到 fool proof,也就是要「防呆」。他進一步舉例說明:譬如平交道,我們要求開車過平交道前一定要「停、看、聽」,確認沒有火車後才通過。但是總有急著趕路或者疏忽的人,沒注意來車就通過而釀成災害。所以我們就陸續加了鈴聲、閃燈警告,加了柵欄阻止誤闖平交道。這確實比只要求「停、看、聽」好多了,但是還是有硬闖的人。如果把平交道更改為立體設計,火車和汽車、行人各走各的,一個走地面,一個走高架,就不會造成有誤闖的機會了。這就是「防呆」。

 

這個例子一直深印在腦海中,也一直運用在工作中。

arrow
arrow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