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興就是當下演出,還要編曲嗎?

學爵士樂最重要也是最難的一環,就是學即興演奏。雖然學了一陣子了,還是沒學到位,不過分享些心得還是可以的。剛開始嘗試即興演奏時,老師說可以先編曲。當時就有疑問,既然是即興演奏為什麼要先編曲?後來經老師說明後才恍然大悟。即興演奏就是即時編曲、即時演奏,但不經由紙筆把編的音符記錄下來,而這過程都在樂曲進行中完成。在現場只見樂手不加思索就演奏出流暢又精彩的樂音,就認為不需要編曲。實是因為他們已經非常熟悉這些曲子和樂理,也有高超的演奏技巧,心中想到什麼馬上就能演奏出來。

而初學者把這個過程放慢,慢到可以仔細考慮和弦、旋律、節奏、強弱和音色,把它們都記在譜上,甚至可以有多種嘗試,聽聽不同的組合。當練習多了,就可以加快這個流程,直到可以很自然的即時表達。在這個練習的過程中,也建立了自己的風格,這就有了辨識度。這就有點像即席演講,我們會從簡單的辭彙開始學習、學習成語或佳句、針對主題蒐集資料、試著針對不同主題寫成文章,慢慢地對不同主題有了自己的主見,當要即席演講時,就可以侃侃而談了。

所以同一個樂手,在不同時間、場合做爵士樂即興表演,也會因當時的狀況、情緒、合奏的夥伴、聽眾的反應而有不同。有幸聽到絕妙好句,以後也不一定聽得到,這就是爵士樂現場演奏的魅力。有空多聽聽現場演奏吧!常常有驚喜出現。

arrow
arrow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