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有段不短的時間沒有寫學習日誌了。原來寫學習日誌是要幫自己做個紀錄,而且雖名為日誌,也不是每天寫,是有感才發表的。後來發現有些朋友會上來看看,就想把一些經驗分享,或許對「成人」學薩克斯風或其他樂器的朋友,可以有互相交流的地方。在停筆的這段時間,還是有朋友進到網站瀏覽,所以內心一直告訴自己要繼續寫。無奈前一陣子比較忙,又想不到好的主題,所以拖到現在。

 

學爵士薩克斯風到這個階段,難免要把之前落掉的理論補起來,也才發現爵士樂理並不簡單。如果寫些這段時間學到的樂理,有很多前輩整理的很好,說得清楚也深入淺出,我不會寫得更好,也非我日誌的本意。還好這時Hank老師之前的一句話冒出心頭,他說要把旋律唱出來,我想這是不錯的題目,可以和大家交流分享。

 

記得小學上音樂課時,老師教一首歌的前半段都要我們先學歌譜。就是把歌按照譜上的音符以首調方式唱出來。(也就是這樣的訓練打下音樂的基礎。)把旋律唱熟了之後,才開始唱歌詞,然後再加進音樂的表情。經過這幾個步驟,不只旋律記得熟,歌唱得容易,也訓練了音感和節奏。

 

Hank老師的本意,並不是要我把練習的曲子按照音符唱出,而是要知道自己吹的是甚麼,這在即興演奏時尤其重要。在音階練習時,想要來段即興,或是在流行音樂的伴奏上想加點氣氛,如果我們沒有一點想法,是吹不出甚麼東西的。所以至少要能在想要表現的段落,先哼上一段,這就是把心裡想的具體化。再把這段旋律吹出來,最後再加以琢磨修飾。我想依照這樣的方式練習,即興演奏的功力可以慢慢提升。有些爵士樂大師也會在演奏時哼出聲音 (當然不是管樂),不知是否也是這個原因。像鋼琴大師 Oscar Peterson,仔細聽他的錄音,在即興的段落常常可以聽到他口中也哼著旋律。

 

我有一些朋友音感很好,只要聽上一、兩次歌曲旋律,就可以把曲子演奏出來。但是即興演奏,就要自己編旋律。要達到這個階段,我覺得能先哼出自己想要的旋律是第一步。隨著主旋律的進行,把自己想的旋律哼出,可以感受一下自己哼的旋律,和原來的樂句是否能合得來、是不是自己要的感覺。至於要如何編出好的即興樂句,我想等功力進步後,有更成熟的想法時再分享。

 

即興就是當下演出,還要編曲嗎?且待續集分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薩克斯風 爵士樂 即興
    全站熱搜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