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萬小時練習法則到底是鼓舞還是魔咒?在「我要成為海賊王」(請參考) 寫得熱血沸騰,終究還是要現實以對。

      當朋友、老師和同學們知道我學薩克斯風後,就有人跟我說想學薩克斯風,還有老師跟我說我的例子鼓舞了他,他一直想學鋼琴,現在可以鼓起勇氣找老師學了 (老師實在太忙,沒時間啦!)。我希望想學樂器或任何技能領域的朋友,能趕快開始,因為「熟能生巧」,要「熟」就是要多練習。

      一萬小時練習法則是由專欄作家 Malcolm Gladwell 在他 2008 年寫的書 “Outliers” (中文譯本 “異數” 時報出版,2009) 提出而廣為人知的。簡短截取我要提的重點:

      1. 作者統計研究一些西洋棋超級大師和著名音樂家 (有音樂家,應該有參考價值),想看看他 (她) 們的成功有沒有什麼法則?

      2. 發現他們小時候大多沒有什麼特別,就和你我一樣普通。也就是說,你我都可以成為某領域的大師。我們所謂的天才,大多不是天生的,不是靠遺傳的。

      3. 只要足夠的練習,大家都可以成為大師。那要多少練習呢?統計上指出大約要一萬小時 (10,000 the magic number) 的練習 (10,000 hours of practice can turn anyone into an expert.)。

      好消息是:你我都可以成為大師!所以我要成為爵士薩克斯風手是有希望的。但是對我而言是壞消息…要 10,000 小時的練習。(原來早時學手藝,要在師父家學三年四個月才能出師是有道理的。)

      什麼?要一萬小時!要一萬小時!要一萬小時!剛開始學薩克斯風時,我就和我的啟蒙蕭老師 (請參考前記) 提到,我如果每天練一小時,要練到 1,000 小時大概要三年,所以要練到 10,000 小時要三十年。簡單算術,每天一小時練習,我要到七十幾歲才可能練足一萬小時。那時還有足夠的中氣吹樂器嗎?何況要工作,有時上課還需要請假,我哪來的一萬小時?「我要成為海賊王」大夢何時能圓?(雖然後來的研究,反駁 Gladwell 的這項法則,但還是強調大量練習的重要,而且並不是練習時間長就有效,找到適合的教練和適當的練習方式更重要。)

      還好蕭老師提點,即使當不成大師,平常自娛娛人,重要的還能培養、滿足自己的興趣 (自愉),這樣不好嗎?說不定我是那少數的奇才也不一定。(幾個月後,就知道我不是。)  Anyway「我要成為海賊王」,哦不!是「我要成為爵士薩克斯風手」這個目標不變。有夢最美,繼續朝目標前進!

arrow
arrow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