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一把適合的樂器,對初學者而言是個重大的事。有部份初學者會對如何挑選第一把樂器感到焦慮,有時就完全聽老師的,就像初學高爾夫要買第一套球竿一樣。也有些人屬於「高涉入」型,會利用各種管道找資料、詢問過來人的經驗,到處比較,怕花大錢又買到不合用的。我呢……

      現在用的樂器是我的第二把薩克斯風,2012年買的,是法國 Selmer 的 Alto Saxophone Reference 54 Dragon Bird 亞洲特別紀念版。熟悉爵士樂的樂迷可能知道,爵士薩克斯風手 Charlie Parker 的外號就叫 ”Bird” 或是 “Yardbird (菜鳥)”,也就是說這系列的樂器是特別獻給  Charlie Parker 的,稍後再介紹這把樂器。

      第一次買樂器通常是找老師或熟悉樂器的朋友,到店裡試音,然後挑選一把自己滿意的樂器。而挑選的標準有:音準、音色、好吹、使用順手、沒有製造上的瑕疵。這些牽涉到樂器的設計、用料、和製程技術還有製造過程的品質控制。

      而我買第一把薩克斯風的過程看似有點衝動 (確實也是,請參考之前的學習日誌 – “前記”),但是在行動之前的一個禮拜中,也在網路上蒐集的一些資料。回想起來,還有不少巧合和緣份。想說台灣是全球製造薩克斯風第三大的國家(前兩大是法國和日本),代工、外銷比例高,品質應該有一定水準。所以就在2009年的7月中的某一個週末 (前一篇日誌 – “第一次表演” 的時間有點記錯,後來回想當時是后里樂器節,查看網路確認是在7月中),公司的活動剛結束就往后里出發,在沒有老師、沒有老手陪同,進行了一場買薩克斯風的探險。當時連能不能吹出聲音,音階指法怎麼按都不知道,更不用說要分辨音色。以為薩克斯風製造就如當時任職的科技製造業一般,屬於標準品。只要是同一家出品的中音薩克斯風,規格一致,表現也會一樣。現在知道當然不是!

      后里是薩克斯風製造的大本營,出發前就以張連昌和薩克斯風玩家館為目標,展開找尋之旅。隨著指標來到玩家館,一進門感覺有點冷清。後來才知道這段時間剛好是后里的年度盛會 – 后里樂器節。大家都到馬場的展覽會現場,而且店裡的人員大多到會場支援,只有老闆娘顧店。我則是誤打誤撞,直接到店理來。這是巧合之一,讓我好整以暇能在安靜的環境慢慢看,老闆娘也盡力提供我這菜鳥必要的資訊,當然也領略了她超高的行銷術。

      說明來意,而且老闆娘也知道我是初學者,又沒有老師帶領。就直接跟我介紹他家自製的當時最高階的中音薩克斯風 – A-91型中音薩克斯風。她說這款薩克斯風是新開的模,而且經過顏慶賢老師嚴格把關,修了幾次模才符合老師的標準,屬於演奏級的樂器,且獲得國家精品獎的肯定。又介紹玩家管低音薩克斯風的國際代言人Daniel Gremelle,他們兩位大師都應邀來樂器節,等一下會回到玩家館。巧合之二,後來真的看到兩位演奏家隨著老闆回到店裡,果然所言不虛,心想就是這把了。可是沒試音就這樣買了嗎?也顯得不專業 (本來就不專業就是了)、太草率了。還是試一下好了,可是怎麼吹、怎麼按都不知道,如何試呢?老闆娘說她也不會,她會介紹會推銷就是不會吹。巧合之三,剛好這時有幾位小學生進到店裡,老闆娘說他們都是參加樂器展的表演者 (真的假的?),就問他們音階怎樣按,要如何吹氣。我就依樣畫葫蘆,還真吹出聲音了。哈哈!實在太興奮了,也佩服自己的天份(?)。試了幾次上下行的C (bE) 調音階,吹支曲子吧!最簡單的「小星星」是首選,不熟練的吹了「小星星」,判斷音準沒有大問題,就再吹了「往事難忘」(這兩首都是小學時學的),低音Sol 不會吹 (後來知道中音薩克斯風也吹不出 bE 的低音 Sol),跳過。就這樣決定了我的第一把薩克斯風。為了享一點現金優惠,老闆娘還借我機車到附近農會 (還是信用合作社、郵局?忘了) ATM 領錢,成交後還請我吃了一餐。忘了說,玩家館是複合式商店。樓下賣薩克斯風,樓上是餐廳。

      合該和這把薩克斯風有緣,在幾個關鍵時刻的巧合,把我推向「她」。就這樣展開薩克斯風學習之路。

arrow
arrow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