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學習薩克斯風是大約在五年半前。

第一次表演也大約是在五年半前。沒錯,就在買了第一把薩克斯風後沒多久,在向蕭老師拜師之前,就做了第一次表演。

是那年的春夏之交,氣候還不太熱,大地萬物經過了冬天的休息,也剛過了復甦新綠的階段。過年也一陣子了,人們蠢蠢欲動,想找些好玩的事活動一下。在一個風和日麗的週末,鄰居號召了一次小型的 potluck,大約有五、六戶人家參加,就在鄰居的後花園。吃吃喝喝,隨意聊聊天,小孩也自己找伴玩耍。就這樣在愉悅的氣氛下,不知哪來的勇氣,跟大家說要提供個餘興節目。立刻回家把樂器帶來。

那時剛學了bE和bB調音階,也就是中音薩克斯風 (Alto Sax) 的C譜號和G譜號音階。自己在家吹過「月亮代表我的心」和「望春風」。當把樂器拿出組裝好,大家發出讚嘆聲「哇!好漂亮!」,「哪裡買的?」、「貴不貴?」、「學多久了?」的問題也此起彼落的提出,我也很自豪的一一回答。只有老婆在旁眉頭深鎖,早已預料到等一下的糗態。

如果學過樂器,或有小孩學樂器,或有鄰居學樂器,就知道初學者在演奏練習曲時那種生澀的感覺。就是把音符一個一個演奏出來,拍子不很準,有時彈錯或吹錯音,還要再回來把音補正。缺乏樂曲的律動,也沒有流暢感。當時就是這樣的情形,吹了第一首表演曲「月亮帶表我的心」,沒有譜沒有伴奏,就是單吹。自我感覺良好的吹了前段,但是到了「輕輕的一個吻」時,不是親到鼻子就是親的下巴,那個吻就是吻不到位,吻了好幾下才發現原來是個吸 (Si)。本來小鄧的溫柔浪漫,讓我給吹成搞笑片。還好這姑娘還挺包容,挺有耐心接受我這新手。好不容易吹完一首,有個某公司老闆的鄰居說「不錯,能在那麼短時間就可以表現這樣很不容易,如果再熟練一點就更好了。」(OS:難怪人家是老闆。)

一方面受到鼓勵,一方面可能是季節的影響,那股蠢蠢欲動的心讓我失去理智的又吹了「望春風」,憑著印象又吹了幾首老歌。就這樣坑坑疤疤的完成人生第一場薩克斯風公開演奏。

現在回想起來,仍然不免臉紅心跳,也很慶幸能有這麼完美的出糗經驗,對我以後學習薩克斯風及表演有很大而且正面的影響。當然,後來出糗的機會從來不曾少過,有機會再寫一篇出糗集。是什麼樣的因素,讓人可以拋開面子,克服挫折,想要完成一件事?是否所有的歷程、所有的學習都可以?有些時候那麼容易放棄是什麼原因?

在我初學薩克斯風時有兩樣重要因素:一是有強烈的動機;一是有犯錯的機會。這也讓我檢討以前所帶團隊,是否沒給他們足夠的犯錯機會?也檢討對兒子的教導,是否抹煞了他的學習動機?有時真的嚇出一身冷汗。

arrow
arrow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