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八仙的粉塵爆炸事件,大家談的除了對傷者的醫療救援和追究責任之外,很少聽到政府部門,對系統性失誤的檢討。

 

        若曾經或正任職於有規模的工廠的朋友,都上過不同程度、有關的工安課程,從工安意識到專業知識的訓練,最後會落實在標準作業規範中 (SOP)。根據這些作業規範才能在安全的情況下,生產出對的產品。在訂定 SOP 時,都會避開系統性失誤,或在某種失誤發生的初期,就能偵測並適時採取行動阻止失誤擴大,造成嚴重損失。

 

        這次的爆炸意外,很多在現場的工作人員是臨時請的工讀生。可能沒有接受足夠的訓練,更可能沒有適當的 SOP。對這種臨時編組的工作團隊,而且負責第一線工作的成員多為非專業人員,更要把防止系統性失誤做到防呆的程度。希望政府掌管公共安全相關部門,能將掌握活動的系統性失誤風險的能力、緊急應變計劃及應變計劃執行能力列為舉辦大型活動的必要門檻,而非一出事才來禁止。

 

 

        粉塵作業在工廠是有嚴格規範的,即使如此,在世界各地都還傳出粉塵爆炸的意外,造成嚴重死傷和財產損失。這次意外主要是因為無知及輕忽,也就是「呆」。而我們又沒有做好防呆機制,所以我才建議能將「防呆」列為大型活動的必要審核項目,來避免系統性失誤。私人企業辦理內部活動,甚至是自己的小型活動,如果也想到可能的風險,那就更好了。以這次事件而言,有人就說不該這樣這樣,也有人說不該那樣那樣。這些問題能在活動規劃的時候就被提出嗎?為什麼沒有?我要建議的是有一個機制可以在事前有機會問到這些問題,然後針對這些問題評估改善,並不是就不要辦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系統性失誤 sop 防呆
    全站熱搜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