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來討論什麼是「系統性失誤」,及一般降低「系統性失誤」的作法。這裡不做學術性的定義,而是從一般日常活動、或是工作中來探討。這與金融投資所談的「系統性風險」不一樣。

 

        簡單的說,「系統性失誤」就是發生在一般所處環境「依照規範」進行活動或作業,而自然產生的失誤。它的特性是:若有「系統性失誤」存在可能,則很難避免它的發生,差別在每次活動或作業發生的機率,甚至有些「系統性失誤」很難靠某個人來避免。某次作業沒發生是運氣好,但是遲早會發生。所以有時我們會說,某個設計有陷阱,會讓失誤很容易發生。

 

舉幾個概念性例子:

 

        1. 舉個交通的例子,早期在鄉間我們還有所謂「無柵欄鐵路平交道」,這種平交道只有一個紅色閃光燈、警鈴和一個「停看聽」的牌子。火車快來時,雖然燈會閃、警鈴會響。但是如果行人或駕駛沒注意,還是可能誤闖,造成車禍。或是閃光燈位置設置不當,要接近平交道或特定位置才容易看到,也很容易造成車禍,可以歸於「系統性失誤」。

 

        2. 我們大都有使用 3C 產品的經驗,其中的電源線或充電器,常常有一個或大或小的黑色長方體,那裡面是變壓器、整流、限流及一些保護裝置。外面底部多會有一個(長)方形標籤,上面會有廠牌、規格等內容記載。早期沒有特別設計的話,標籤可以正貼,也可以180〫貼,作業員很容易將標籤方向貼反。雖然不影響功能,但是系統商拿到後會有品質管控不一致的疑慮。這也是一種「系統性失誤」的例子。

 

        3. 這次粉塵爆在現場沒有特殊管制,彩粉的噴灑作業也沒有任何作業規範,只有簡單的設備操作說明。甚至現場工作人員,對粉塵在適當的條件下 (這條件很容易具備),會爆炸一無所知。對一般參加活動的民眾沒有、也不可能做活動規範及安全說明,只要粉塵與空氣混合比到達臨界點,加上一點小小的熱源,就會產生彩粉燃燒,並將這燃燒產生的熱再傳給附近的彩粉粒子,造成極迅速的連鎖反應,這就造成這次的爆炸事件。從系統的角度來看,如果沒有做適當的規範及管制,或沒有依照管制規定執行,彩粉爆炸是無法避免的。若這次沒發生,是運氣好。而參加活動的這些受災者,卻對避免失誤發生「無能為力」。這也是屬於「系統性失誤」。

 

如何避免「系統性失誤」的發生?

 

        要避免「系統性失誤」只有在系統設計之初,把可能發生的失誤原因考慮進來,並以系統性的思考,採取各種配套或 (及) 防呆措施,才有可能將「系統性失誤」降低。之前核電專家常常引以為豪的,如何將核電廠的可能失誤都考慮到,並設計出「萬無一失」的系統來防止核災,在日本福島核災中被慘烈打臉。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把一般採取的方式說明一下。通常採取的方式有:

 

        1. 訓練及認證 ── 要經過特許才可以從事某種活動或作業。像開車要先考照,一切需要考照通過才可以從事的活動或作業,就是避免失誤的一種作法。在考照之前會經過特殊的訓練及演練,要多嚴格就看風險及其效應的大小而定。一般的工廠對每項作業,也都會採取內部訓練及作業資格認定的方式,熟悉作業規範,而非只靠直覺行事。

 

        2. 降低因失誤產生影響的嚴重性。例如大廈、工廠的火災偵測器加警報器並整合自動灑水系統、空間區隔、緊急排煙;和逃生系統…等,一旦有火災發生,可以把災害降低。

 

        3. 有沒有只靠直覺行事,也可以不發生失誤呢?或失誤原因發生之初就自動停止接下的步驟,阻止繼續而釀成災害?這就是「防呆法」。例如前面提到的火車平交道的例子,加了柵欄後,至少車子要通過平交道時,若遇到柵欄放下,還會減速停車。更好的防呆是捨棄平交道,做成立體交叉。車子走高架、或是火車走高架或地下化,這就做到徹底防呆。當然,成本高非常多。

 

        3C 產品電源線的變壓整流黑盒子,防止標籤貼錯方向的例子,是最簡單的防呆法,而且通用全世界。請拿起任何有標籤的電源線黑盒子,它的標籤一定有缺一小角,而貼標籤的外框也做成相同形狀,從此標籤不再貼錯方向。

 

        一個月前的八仙事件,這三種措施都缺,而且即使有規範,是否大家會遵守規範也是問號。像灑彩粉操作員的訓練、粉塵潛在危險的教育訓練、限制噴灑彩粉的量、禁煙、遠離探照燈、限制人數、噴灑後即時彩粉回收、逃生路線及緊急救援能量的設置。當然成本增加、樂趣減少,是否有人參加?都是問題。在商言商,沒有利潤就不要辦,但這事先要經由什麼單位審查?如何審查?審查單位的責任比重?不知有否規範,這也是政府的「系統性失誤」。

 

        如果再擴大來看,現在的健保制度造成的各種危機、教改造成的學生及整體競爭力下降的影響,都可以從「系統性失誤」的角度來檢視。希望我們的環境及制度系統是越來越好、越來越健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系統性 防呆
    全站熱搜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