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面「和弦練習」的發文中提到其中一種練習,是以大調音階的每個音為根音,分別吹奏七和弦,而且這些和弦的組成音也在這個大調音階中。這就是大調的順接和弦的練習。也在「和弦」的發文中提到,樂手在即興演奏時,並不只在和弦的組成音上演奏,還會加入「音階音」。因為只在和弦組成音上演奏,有時會顯得呆板,那要用哪些音階音呢?這裡就可以用「調式」來做為演奏的參考。

        以 C 大調為例,從 C, D, E, F, G, A, B, C 的順序演奏,就是我們熟悉的 Do, Re, Mi, Fa, Sol, La, Si, Do,如果我們從 D 開始演奏到高八度的 D,就是 Re, Mi, Fa, Sol, La, Si, Do, Re,接下來分別以 E, F, G…為起點依此類推,每一個順序的音階就是一個「調式」。以 C 大調音階為例,把它整理如下表:

調式1.bmp 

現在做一點變化,將每個調式的根音都換成 C,這會發展成什麼樣子呢?

調式2.bmp 

        所以,在即興演奏時,除了和弦的組成音以外,我們也可以運用所屬調式的音階音,豐富即興演奏的內容與色彩。例如 Am7 (A 小七和弦),就可以用 A Dorian, 或 A Phrygian, 或 A Aeolian 的調式來演奏。大七和弦就可以選 Ionian 或 Lydian 來演奏。至於要選擇哪一個調式,就看需要什麼樣的聲音情境 (味道?色彩?)。

        我們也可以發現,以 C 為根音的各個調式,各有相對的大調音階。例如 C Dorian就和Bb 大調的音階有相同組成;C Phrygian 和 Ab 大調有相同組成音;C Lydian 和 G 大調有相同組成音;C Mixolydain 和 F 大調有相同組成音;C Aeolian 和 Eb 大調有相同組成音,也是 Eb 的關係小調 (自然小調);C Locrian 和 Db 大調有相同的組成音。

        練習的重點:要把各音 (十二個音) 的各調式 (七個調式),能隨機熟練的演奏出來。並且在演奏時,看到和弦記號,就能隨心所欲的吹奏出相對應的調式音。看來要花上百小時的苦練了。

(請待續集)

arrow
arrow

    Aries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